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我们的知识是有限的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 11-16 目录

1课后练习第一题答案

曾经有一个人,用一小一大两个圆表示自己的知识由少到多的情况,圆外则是未知的世界,由此他得出了一个结论。试看看下面的图形,请你结合本文的论述,说说他得出了什么结论。

由此可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个人知识越多,圆就越大;圆越大,未知的就越多。

2课后练习第二题答案

阅读下列句子,回答后面的问题。

(1)另外一次,他兴致勃勃地走进一家酒店,以为能看到某人在用弓轻轻触动小提琴的弦,但看见的却是有个人正用一只手指的指尖,敲着一只杯子的杯口,使它发出清脆的响声。

(2)这时他以为自己无所不晓了,可他捉到一只蝉后,却又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无知和愕然之中……

(3)他把蝉体翻转过来,看见胸部下方有几片硬而薄的软骨,以为响声发自软骨的振动,便将它折断,要止住蝉鸣。但是一切终归徒然……

1.以上句子都使用了“以为”这个词语,有什么作用?

2.11个句子都是顺着“以为”的意思一直说下去的吗?句子的后部或下一句与前面有着怎样的关系?哪些词语突出表示了这种关系?

3.这些句子对于表现文章的中心意思有什么意义?

1.以为:认为,主观认识。几个句子都使用了“以为”,表明“以为”后的认识都是个人的主观认识,一次次都不符合实际。

2.几个句子并非都是顺着“以为”的意思一直说丁去,句子的后部或下一句与前面有着转折关系,“但”“可”“但是”等词突出地表明了这种关系。

3.这些句子突出地表明个人的知识极为有限,越觉得自己无所不晓就越显得无知,失望之情也就越强。

3课后练习第三题答案

下面的长句中加点的词语相互关联,它们对理解长句的意思和分句之间的关系有一定作用。请借助这些关联词语,理解这个长句在课文中的含义,弄清各分句之间的关系,并运用列出的关联词语造句。

可当他后来观察到,黄蜂、蚊子与苍蝇不是像鸟雀那样,靠气息发出断断续续的啼叫声,而是靠翅膀的快速振动,发出一种不间断的嗡嗡声时,与其说他的好奇心越发强烈了,毋宁说他在如何产生声音的学问方面变得茫昧了,因为他的全部阅历俱不足以使他理解或相信:蟋蟀尽管不会飞,但却能用振翅而非气息发出那般和谐且响亮的声音。

不是……而是……

与其……毋宁……

尽管……但却……

(1)这个长句承接上文,指出昆虫与鸟雀相比,发声的方法截然不同。“他在如何产生声音的学问方面变得茫昧了”,从而进一步说明知识愈增多愈感到自己无知。

(2)各分句之间的关系如下:

[可当……时],与其……,║毋宁……,│因为……使他理解或相信:蟋蟀……声音

    状语         选择关系           因果关系                      宾语

(3)不是……而是……(表并列关系)造句:不是没有美,而是我们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与其……毋宁……(表选捧关系)造句:保护环境,与其大喊口号,毋宁行动起来。

尽管……但却……(表转折关系)造句:尽管雨下得很大,但却依然阻挡不了我前进的步伐。

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相关推荐

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