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纪念白求恩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 11-16 目录

1课后练习第一题答案

课文第一段先用几十个字高度概述白求恩的经历和事迹,然后用几句精辟的话赞扬和评价白求恩的崇高精神。你能用这种方法,介绍和赞扬你身边的一个人物吗?

示例:王明同学,是我们的班长。他有很强的责任心。他保管着教室的钥匙,每天早来晚走。他总是第一个到教室为同学们开门,不论刮风还是下雨、下雪,从来没有耽误过同学们上课。他每天总是在检查完教室的门窗、电器后,锁上门,最后一个离开教室。他默默奉献,从无怨言。同学们没有一个不佩服他,没有一个不为他的精神所感动的,大家都为有一个这样好的班长而感到光荣和自豪。

2课后练习第二题答案

前面先说一个意思,后面再作一定的补充说明,可以突出所要强调的内容。比较下面各组中的两个句子,说说课文中的句子是怎样突出所要强调的内容的。你能仿写出一组这样的句子来吗?

第一组

A.这就是我们的国际主义。

B.这就是我们的国际主义,这就是我们用以反对狭隘民族主义和狭隘爱国主义的国际主义。

第二组

A.晋察冀边区的军民,无不为之感动。

B.晋察冀边区的军民,凡亲身受过白求恩医生的治疗和亲眼看过白求恩医生的工作的,无不为之感动。

仿写:

A.(未作补充说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作补充说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章中的句子都是B句。第一组B句突出表明“我们的国际主义”是“反对狭隘民族主义和狭隘爱国主义”的,有着鲜明的针对性;第二组B句突出了晋察冀边区的军民中“亲身受过白求恩医生的治疗和亲眼看过白求恩医生的工作的”这一部分人,既显得合理,又突出表明白求恩医生“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

示例:

A.这就是我们的责任。

B.这就是我的责任,这就是我们所应担负的热爱祖国、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不可推卸的责任。

3课后练习第三题答案

文章运用对比手法来写,在纪念白求恩时批评了“不少的人”,批评了一班“见异思迁”和“鄙薄技术工作”的人。假如今天来写《纪念白求恩》,你觉得可以作些什么对比?试仿照课文第二、三段文字写一段话。

示例: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学习他。不少的人对工作不负责任,不求工作质量,只图工作报酬。工作当前,不是先考虑国家利益、集体利益,而是只想着个人利益。不谈奉献,只求索取。不求创新与发展,只求安逸与平稳。不思上进,浑浑噩噩,不愿吃苦,只讲享受。这种人其实不是共产党员,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

4课后练习第四题答案

背诵课文最后一段。

反复阅读最后一段,体会作者的情感,然后熟读成诵。

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相关推荐

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