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敬业与乐业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 11-16 目录

1课后练习第一题答案

作者在文章中提出了许多有关敬业和乐业的观点,你最信服的是哪一点?你有不同意见?说说你持这种意见的理由。

文章中的观点如:

1.“敬业乐业”四个字,是人类生活的不二法门。

2.人类一面为生活而劳动,一面也是为劳动而生活。

3.凡职业没有不是神圣的。

4.凡职业没有不是可敬的。

5.人生在世,是要天天劳作的。

6.劳作便是功德,不劳作便是罪恶。

7.因自己的才能、境地,做一种劳作做到圆满,便是天地间第一等人。

8.凡做一件事,便把这件事看做我的生命,无论别的什么好处,到底不肯牺牲我现做的事来和他交换。

9.敬业主义,于人生最为必要,又于人生最为有利。

10.从劳苦中找出快乐来。

11.凡职业都是有趣味的,只要你肯继续做下去,趣味自然会发生。

12.每一职业之成就,离不了奋斗;一步一步的奋斗前去,从刻苦中将快乐的分量加增。

13.人生能从自己职业中领略出趣味,生活才有价值。

14.敬业即是责任心,乐业即是趣味。

同学们的回答无论是赞同还是不赞同,都可以,关键在于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据。

2课后练习第二题答案

说说下列各句中加下划线的“我”分别指什么样的人,这样表述有什么好处。

1.信得过当木匠的做成一张好桌子,和你们当政治家的建设成一个共和国家同一价值;信得过当挑粪的把马桶收拾得干净,和你们当军人的打胜一支压境的敌军同一价值。

2.大家同是替社会做事,你不必羡慕不必羡慕你。怕的是这件事做得不妥当,便对不起这一天里头所吃的饭。所以做这事的时候,丝毫不肯分心到事外。

3.生平受用的有两句话:一是“责任心”,二是“趣味”。自己常常的求这两句话之实现与调种,又常常把这两句话向的朋友强聒不舍。

1.句中的“我”分别指木匠和挑粪的两种人;2.句中的“我”泛指一般的人;3.句中的“我”是指作者自己。这样灵活地表达,可以使说理亲切自然,更容易为人所接受。

3课后练习第三题答案

把下列句子制成资料卡片。

1.“敬业乐业”四个字,是人类生活的不二法门。

2.凡做一件事,便把这件事看做我的生命,无论别的什么好处,到底不肯牺牲我现做的事来和他交换。

3.须知苦乐全在主观的心,不在客观的事。

4.因为凡一件职业,总有许多层累、曲折,倘能身入其中,看他变化、进展的状态,最为亲切有味。

5.因为每一职业之成就,离不了奋斗;一步一步的奋斗前去,从刻苦中将快乐的分量加增。

提示:注意做卡片的基本要求,如注明出处以及卡片的类型等;书写要清楚规范。

4课后练习第四题答案

背诵“我老实告诉你一句话……真算得人类理想的生活了”。

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背诵。

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相关推荐

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