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白杨礼赞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 11-16 目录

1课后练习第一题答案

文章反复强调:白杨树是“西北极普通的一种树”,“然而实在是不平凡的一种树”。你认为“极普通”和“不平凡”矛盾吗?说说理由。

不矛盾。首先,“极普通”是单纯从树的生物角度讲的,因为这种树在西北很多,很常见;“不平凡”,主要是从树的象征意义角度讲的,因为它具有不寻常的象征意义。其次,“极普通”是说白杨树在树中并不“贵族化”,“不平凡”是说它有着许多可贵而美好的品格。

2课后练习第二题答案

细细体味下面句子中加下划线的词的作用。

1.白杨树实在是不平凡的,我赞美白杨树!

2.难道你就不想到它的朴质,严肃,坚强不屈,至少也象征了北方的农民?

3.我赞美白杨树,就因为它不但象征了北方的农民,尤其象征了今天我们民族解放斗争中所不可缺的朴质、坚强,力求上进的精神。

1.“实在”一词,说明了白杨树的不平凡是固有的、客观存在的,强调了白杨树不平凡的程度,表现了作者对白杨树的赞美是建立在深刻认识的基础上的,是真诚而发自内心的。

2.“至少”是说“不仅仅”,这是一种以退为进的表达方式,为下文层层推进地展开留下余地。

3.“尤其”是说“最主要的”,这样说,突出了文章的主旨所在,同时也和上文象征了“北方的农民”,象征了“守卫他们家乡的哨兵”严密照应。

3课后练习第三题答案

反复诵读,体会下面四个反问句的问法有什么变化,意思是怎样不断加深的。

1.难道你就只觉得它只是树?

2.难道你就不想到它的朴质,严肃,坚强不屈,至少也象征了北方的农民?

3.难道你竞一点也不联想到,在敌后的广大土地上,到处有坚强不屈,就像这白杨树一样傲然挺立的守卫他们家乡的哨兵?

4.难道你又不更远一点想到,这样枝枝叶叶靠紧团结,力求上进的白杨树,宛然象征了今天在华北平原纵横决荡,用血写出新中国历史的那种精神和意志?

第1句是肯定的反问句,表达的是否定的意思。第2~4句是否定的反问句,表达的是肯定的意思。四句话的意思逐次加深,第1句明确白杨树不只是树,第2句指出白杨树象征了“北方的农民”,第3句由“农民”扩大到“守卫他们家乡的哨兵”,第4句则进一步指出白杨树象征了“今天在华北平原纵横决荡,用血写出新中国历史的那种精神和意志”,愈来愈鲜明地突出了文章的中心。

4课后练习第四题答案

用行楷字体抄写并背诵课文第七段。

书写工整,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背诵。

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相关推荐

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