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紫藤萝瀑布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 11-16 目录

1课后练习第一题答案

课文开头说“我不由得停住了脚步”,结尾的时候说“在这浅紫色的光辉和浅紫色的芳香中,我不觉加快了脚步”。说说“我”为什么“停住了脚步”,又为什么“加快了脚步”。

“停住了脚步”是因为“从未见过开得这样盛的藤萝”;“加快了脚步”是因为从曾遭受了不幸的藤萝和今天花开得很盛的藤萝身上得到了生活的启发。

2课后练习第二题答案

说说你对下列句子的理解。

1.我只是伫立凝望,觉得这一条紫藤萝瀑布不只在我眼前,也在我心上缓缓流过。

2.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

1.“我”看着眼前的紫藤萝瀑布,心中对人生有了新的感悟,眼前的紫藤萝瀑布使“我”对人生有了更新的认识。

2.无论是花还是人都会遇到不幸的事情,但我们应该永远对生活充满信心。

3课后练习第三题答案

先在下列句子的括号中填上适当的量词,然后对照课文体会文章用词的准确。

1.从未见过开得这样盛的藤萝,只见一(    )辉煌的淡紫色,像一(    )瀑布,从空中垂下,不见其发端……

2.这里春红已谢,没有赏花的人群,也没有蜂围蝶阵。有的就是这一(    )闪光的、盛开的藤萝。花朵儿一(    )挨着一(    ),一(    )接着一(    ),彼此推着挤着,好不活泼热闹!

3.忽然记起十多年前家门外也曾有过一大(    )紫藤萝,它依傍一(    )枯槐爬得很高,但花朵从来都稀落,东一(    )西一(    )伶仃地挂在树梢,好像在察颜观色,试探什么。

1.片  条  2.树  串  串  朵  朵  3.株株  穗  串

4课后练习第四题答案

课文看似写赏花,其实是在写生活,讲哲理,你有这种感受吗?从中你又想到了什么?把自己的感受和联想说给大家听听。

示例:有。墙角这簇无人留意的野草,常使我感动不已。

这是怎样的一簇野草啊!在这遍是水泥砖石,连小蚂蚁都难觅踪迹的地方,它就这样倔强地生长出来。在它的身旁,既没有鲜花的陪伴,也没有灌木的依托,就那么三五棵,簇拥在一起,你偎着我,我依着你,共同生长着。

它仿佛在向我诉说:生机是这样不可扼制,生命是这样顽强和珍贵。

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相关推荐

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