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有的人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 11-15 目录

1课后练习第一题答案

这首诗的语言非常朴素,但表达的含义却很丰富、深刻。联系历史或现实中的事例谈谈你对下列诗句的理解。

1.有的人/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有的人/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

2.把名字刻入石头的/名字比尸首烂得更早;/只要春风吹到的地方/到处是青青的野草。

1.有的人的所作所为,一切都是为了个人的、少数人的利益,而使得绝大多数人因为他而陷入痛苦和死亡;有的人,人生的理想就是让更多的人活得更好。

例如:原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是一个巨贪,他卖官鬻爵,利欲熏心,贪赃枉法,无恶不作,党中央开除其党籍,撤销其副省长职务,并交司法机关处理。像王怀忠这样的人活着,广大人民群众就不能活。我们的党员干部也有很多是清正廉洁、为人民服务的。例如,电视剧《省委书记》中的省委书记贡开宸是当代清官的典型,他勤勤恳恳地为百姓着想,为百姓办事;他廉洁公正,对自己的子女和身边的人要求非常严格;他睿智,抓大政大策,善于发现,培养有知识、有阅历、工作上很有能力的青年干部。他的人生理想就是“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

2.一心想流芳百世却不为人民谋利益的人,只能遗臭万年,遭到人民的唾骂;而不求个人名利一心为人民谋福利的人,永远会受到人民的爱戴,水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例如:巨贪胡长清想“流芳百世”,结果却被司法机关判处死刑,“名字比尸首烂得更早”。原吉林省水利厅厅长汪洋湖,“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他是愿做野草的人,为水利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受到人民的敬仰,他的光辉事迹将永载史册。

2课后练习第二题答案

欣赏诗歌要在朗诵中体会和表达诗人的感情。请你以第一节为例说说朗诵时应该怎样处理两个“死”字和两个“活”字的轻重,才能表达出诗人对两种人的不同感情和态度。

第一个“活”轻读,第一个“死”重读,第二个“死”轻读,第二个“活”重读。

3课后练习第三题答案

阅读泰戈尔的《某人》这首诗,把它和课文进行比较,看看泰戈尔所赞美的“你”和课文里赞美的“有的人”有哪些相同的美德;两首诗都运用了对比的手法,但又有不同之处,说说不同在哪里。

你的天性是忘掉自己,/我们心中却把你牢记。/你总是爱把自己隐匿,/我们的爱戴使你发射光辉。

你把发自心灵的光芒,/带给那黑暗的东西。/你从不寻求名声和崇拜,/可是爱之神发现了你。

(1)相同的美德是一切为了别人,一切为了人民,从不追求名利,但人民却深深地爱戴他们;(2)课文是把两种“有的人”进行对比,泰戈尔的诗是把“你”对自己的态度和我们对“你”的态度进行对比。

4课后练习第四题答案

背诵课文。

认真体会诗中蕴涵的作者的情感,在此基础上进行背诵。

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相关推荐

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