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我骄傲我是一棵树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 11-15 目录

1课后练习第一题答案

诗人说:“我骄傲,我是一棵树。”你能体会作者所说的“骄傲”的主要含义吗?

“骄傲”在这里是褒义词,自豪的意思,它的主要含义是:①“我”生长在中国的大地上;②“我”有关的心灵;③“我”愿意为全世界的人民奉献一切。

2课后练习第二题答案

诗人将一棵树拟人化,充分展开想像来写,不少诗节内部对称谨严。试以下面一节诗为例,说说这样写的好处。

我愿摘下耀眼的星星,/给新婚的嫁娘,/作闪光的耳环;/我要挽住轻软的云霞,/给辛勤的母亲,/作擦汗的手帕。

“我愿……”“我要……”,诗中的树有着人的意愿,这是拟人化的手法;“摘下耀眼的星星”“挽住轻软的云霞”,立足于树高大参天的特点,展开奇特的想像,充分表现树美好而浪漫的情怀;整个诗段以分号为界,前后对称整齐,节奏谨严。这样写,意象夸张生动,富于浪漫色彩,便于表现美好的心灵;形式上朗朗上口,好读好记。

3课后练习第三题答案

试借鉴本诗的写法,以“我骄傲,我是一滴水(一棵草、一朵云、一只蜂、一头牛)”为题写一首诗。

提示:写诗不容易,首先,必须广泛阅读和深刻理解诗歌名篇,有意识地多读、多思考。其次,要勤于模仿,从仿名家诗歌入手,多写,常写。最后,摆脱别人的束缚,写出属于自己的诗歌。中学生练习写诗,对于提高运周语言的能力和鉴赏诗歌的水平大有益处。完成这一练习,要善于把握所写事物的特点,明确自己所要抒发的感情,然后借鉴课文的方法展开。

4课后练习第四题答案

有表情地朗读课文。背诵你喜欢的诗节,用行楷字体抄写自己最喜欢的诗句。

提示:第一步:通过反复诵读,展开想像,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感受优美的语言。

第二步:进一步感受诗歌中生动的形象和优美的语言,注意在诵读的过程中体验情感,领悟内容。

第三步:在诵读中想像诗歌描述的情境,体会诗人的感情。

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相关推荐

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