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散步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 11-15 目录

1课后练习第一题答案

课文写的是母亲、“我”、妻子、儿子一家四口一起散步这件生活中的寻常事,却表达了浓浓的亲情。文中有两个句子:“一霎时我感到了责任的重大,就像民族领袖在严重关头时那样”,“但我和妻子都是慢慢地,稳稳地,走得很仔细,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来,就是整个世界”。你能否具体说说这两个句子表达了怎样的感情?

这两个想像性的句子,既夸张,又幽默,淋漓尽致而叉贴切地表达了“寻常事”中的“不寻常”。在重要的历史关头,民族领袖的决策和取向影响着民族的命运和社会的发展。“我”是家庭的“首脑”,如果处理不好母亲、妻子、儿子三者之间的“分歧”,也会影响家庭的和谐,“我”把对这种“分歧”的处理,想像成“就像民族领袖在严重关头时那样”,由此可见“我”对家庭的重大的责任感,表达了“我”对母亲、妻子、儿子三人浓浓的亲情。当“我”背着母亲,妻子背着儿子走小路散步时,“慢慢地,稳稳地,走得很仔细,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来,就是整个世界”。“母亲”代表过去,儿子代表未来,对过去要珍惜,对未来要珍爱,对一个家庭来说,确实几乎是全部。作者把它想像成“整个世界”,也是很贴切的,从而深切地抒发了“我”和妻子对生活的使命感。

2课后练习第二题答案

课文中有不少语句是大致对称的,它们形式整齐匀称,和谐流畅,强化了所表达的内容,很有特色。例如:

1.

①母亲/要走/大路,大路/平顺;

②我的儿子/要走/小路,小路/有意思。

2.

①我的母亲/老了,她/早已习惯/听从/她强壮的儿子;

②我的儿子/还小,他/还习惯/听从/他高大的父亲。

3.

①我/蹲下来,背起了/母亲,

②妻子/也蹲下来,背起了/儿子。

你能从文中再找出一些这样的句子来吗?你觉得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文中还有一些大致对称的句子,例如:

①我的母亲/虽然/高大,然而/很瘦,自然/不算重;

②儿子/虽然/很胖,毕竟/幼小,自然/也轻。

文句对称,是文意对举的反映。祖孙对举,表明祖孙之间既有不同的要求,又有共同的特点;夫妻对举,表明双方既各有所为,又共同为家尽心尽力。语句大致对称,以优美整齐的形式强化了亲情,且富于趣味。

3课后练习第三题答案

家庭生活中的许多事情,例如过生日、走亲戚、逛商店、游景点,都体现了家人之间的浓浓亲情,反映了生活之美。阅读课文后,你能体验到家庭生活中的“浓浓亲情”和“生活之美”吗?

能。示例:“妈妈,这个橘予是苦的。”哥哥忽然叫起来,并把几瓣橘子送到妈妈嘴边。妈妈赶紧放进嘴里,忽然笑起来,轻轻拍拍哥哥酌脑门说:“你这小鬼头哟。”

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相关推荐

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