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窗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 11-15 目录

1课后练习第一题答案

从人物和情节两个角度看,小说以“窗”为标题,有什么作用?

(1)“窗”有喻指人的心灵的意思。(2)小说的情节紧紧围绕“窗”展开。

2课后练习第二题答案

好的作品结尾,往往不是思绪的终结,而是思绪更加激越腾飞。“他看到的只是光秃秃的一堵墙。”读到结尾这一句,你是不是受到心灵的震撼?你最强烈的感受是什么?和同学交流交流。

结尾这一句使我受到强烈的心灵的震撼。结尾让真相大白,也使两个人物形象形成鲜明的对比,一个心灵美好,一个灵魂卑劣,使小说的主题进一步深化。

同学们要各抒己见,谈自己的感受,不求答案一致,只要言之成理即可。

3课后练习第三题答案

阅读下列句子,体会加横线的成语在表达上的作用。然后与同学交流平时作文中用到的成语,讨论分析一下有些成语为什么用得好,有些成语为什么用得不恰当。

1.躺着的那位病人津津有味地听着这一切。这个时刻的每一分钟对他来说都是一种享受。

2.接着,又是一场扣人心弦的网球赛。他听着这栩栩如生的描述,仿佛亲眼看到了窗外所发生的一切。

3.结果,病情一天天加重了,医生们对其病因不得而知

4.第二天早晨,医护人员送来了漱洗水,发现那个病人早已咽气了,他们静悄悄地将尸体抬了出去,丝毫没有大惊小怪

1、2小题中两个成语表现了靠窗日的病人的无私和对别人的关爱。

3.表现了不靠窗的病人的心胸狭隘和自私。

4.表现出靠窗口的病人的病早已很重了。

可围绕成语运用的语境、表达效果讨论分析。

4课后练习第四题答案

小说的结尾戛然而止,请你发挥想像力,续写一段情节。看看哪位同学写得最有创意,而又切合小说的中心意思。

示例:几天之后,这位病人的病情加重,令医护人员不明白的是,直到死,他一直唠叨的总是一句话:“墙……哈哈,窗……”

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相关推荐

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