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变色龙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 11-15 目录

1课后练习第一题答案

《变色龙》既写了人物的“变”,也反映出人物的“不变”。奥楚蔑洛夫是怎样随案情的变化而“变色”的?在他的“变色”背后“不变”的又是什么?你能运用这种“‘变’中见‘不变”’的方法,分析学过的小说中的人物吗?

随着案情的变化,在短暂的时间内,奥楚蔑洛夫五次“变色”。最初,他摆出一副公正的面孔,要惩办狗的主人,教训不遵守法令的“老爷”。可是人群中有人说:“这好像是席加洛夫将军家的狗。”于是奥楚蔑洛夫马上改变了态度,替狗辩护起来:“它怎么会咬着你的?”“难道它够得着你的手指头?它是那么小。”后来巡警猜测“这不是将军家里的狗”,这时他第二次改变了态度:“你呢,赫留金,受了害,我们绝不能不管。”但是巡警对自己的见解怀疑起来:“不过也说不定就是将军家的狗……”于是警官第三次改变了态度,他声色俱厉地骂赫留金是“混蛋”,说“怪你自己不好!”将军家的厨师也对狗的主人进行了两次断定。厨师说:“我们那儿从来没有这样的狗!”于是警官心里有了底,显出威风来:“这是条野狗!……弄死它算了。”这是他第四次改变态度。可是厨师接着说“这不是我们的狗”“这是将军的哥哥的狗”,警官第五次改变了态度,脸上立刻堆起了“温情”的笑容,竟然对狗也阿谀奉承起来。

奥楚蔑洛夫“变色”背后“不变”的是趋炎附势的沙皇统治卫道士的思想和性格。

如孔乙己,他被丁举人打断腿后,形象变了,但不变的是他那迂腐不堪、自欺欺人的性格。

2课后练习第二题答案

课文除了刻画奥楚蔑洛夫的语言、动作、神态和心理之外,还写了他的外貌。你认为写外貌时突出一件始终伴随着他的军大衣的细节有什么作用?你能联系周围的一个人物,用几句话通过一个细节刻画他的性格吗?

第一问:通过细节描写揭示人物性格特征。文中总共四次写到奥楚蔑洛夫身上的那件军大衣。课文开头,奥楚蔑洛夫身穿一件新的军大衣出场,这件军大衣是沙皇警官的标志,也是他装腔作势、用以吓人的工具。作者用这件军大衣交代了奥楚蔑洛夫的身份。第二次写军大衣是在奥楚蔑洛夫听到有人

说“这好像是席加洛夫将军家的狗”以后,“把大衣脱下来”。脱大衣的动作既揭示了他因“判”错了狗猛吃一惊、浑身燥热的胆怯心理,也表现了他借此为自己“变色”争取时间以便看风使舵的狡猾。第三次写军大衣是在又有人说“没错儿,将军家的!”之后,这时他大惊失色,“给我穿上大衣吧……”这里穿大衣则是他心惊胆战的表现,以遮掩他刚才辱骂了将军而心中更深一层的胆怯。结尾,他训了一通赫留金后“裹紧大衣……径自走了”,这是第四次写军大衣,他力图保持自己的威风,但对于自己不光彩的表演,却又不无难堪的感觉,所以“裹紧大衣”灰溜溜地走了。课文通过对奥楚蔑洛夫军大衣穿了又脱、脱了又穿的细节描写,淋漓尽致地勾画出他变色过程中的丑态以及他卑劣的心理活动。

第二问:在郎平排球生涯的头一次冬训里,教练们开始给郎平吃“小灶”——长跑。郎平绕着四百米跑道一圈又一圈地向前跑……头好涨啊,胸口生疼,腿已经抬不起来了,停下吗?不!大脑清晰地发出指令,步子继续向前迈……汗水早把头发湿成一缕一缕,汗珠从额上流到嘴里,又苦又涩。多想一下子躺在跑道上,摊开四肢放松一下啊!突然,一丝奇怪的笑容爬上她的嘴角——她忽然想起小时候,总盼着尝尝跳不动皮筋的滋味,而今果真尝到了,又苦又涩。

这一细节描写生动地刻画了郎平坚强的性格。

3课后练习第三题答案

请你比较下面各组中的两句话,思考问题。

1.

A.这是谁家的狗?

B.这到底是谁家的狗?

B句比A句多了一点什么意思?

2.

A.这好像是席加洛夫将军家的狗。

B.不过也说不定就是将军家的狗。

两句的意思有什么差别?

3.

A.哎呀,天!我还不知道呢!

B.哎呀,天!……可我还不知道呢!

两句的表意侧重点有什么细微差别?

1.A句仅是一般性的疑问,B甸有深究、一定要弄清楚的意思。

2.A句比B句肯定的意味强一些。A句表示还不能确切地肯定,B句的“说不定”则表示只是一种可能性。

3.这两个句子都表现了奥楚蔑洛夫自己未能及早得到消息的心情:A句侧重于惊讶,B句侧重于遗憾。

4课后练习第四题答案

分角色朗读课文。

同学们进行分角色朗读时,要用语调表现出人物的性格特点。

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相关推荐

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