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范进中举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 11-15 目录

1课后练习第一题答案

范进中举前后的状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请你联系课文说说这些变化主要有哪几点,并对为什么发生这些变化发表自己的看法。

范进中举前后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联系课文主要有三点:

1.胡屠户对中举前后的女婿的态度截然不同。中举前,胡屠户可以大骂范进,训斥得范进“唯唯连声”;中举后,胡屠户称范进为“老爷”,“是天上的星宿”,奉承他是“才学又高,品貌又好”的“贤婿老爷”。

2.中举前,范进家里穷得两三天揭不开锅,中举当天他还抱了鸡到集上叫卖好换米回家,左邻右舍没有人关心他。中举后,众邻居都来恭维,有拿鸡蛋来的,有拿白酒来的,有背了斗米来的,也有提了两只鸡来的。

3.范进中举后,连举人出身做过知县的张乡绅也赶来拜会,不但口头上拉关系,套近乎,而且送来了“五十两”银子和“三进三间”的干净房子。

范进中举前后状况的变化,反映了封建科举制度对读书人命运的主宰,以及在这种制度下人与人之间的势利关系和世态的炎凉。

2课后练习第二题答案

下面一段话,刻画范进这个人物形象人木三分,请认真阅读,仔细揣摩。

范进不看便罢,看了一遍,又念一遍,自己把两手拍了一下,笑了一声,道:“噫!好了!我中了!”说着,往后一交跌倒,牙关咬紧,不省人事。老太太慌了,慌将几口开水灌了过来。他爬将起来,又拍着手大笑道:“噫!好!我中了!”笑着,不由分说,就往门外飞跑,把报录人和邻居都吓了一跳。走出大门不多路,一脚踹在塘里,挣起来,头发都跌散了,两手黄泥,淋淋漓漓一身的水。众人拉他不住,拍着笑着,一直走到集上去了。

这里刻画了范进知道自己真的中了举后的疯态。在这段文字中,作者运用了哪些描写方法来刻画范进这个人物形象的?联系这段文字的上下文,你看范进发疯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作者对这个人物是同情呢,还是讽刺?

在这段文字中,为了刻画因中举而疯的范进,作者运用了正面描写(写范进的动作、语言、表情)和侧面烘托(用老太太、报录人、邻居和众人的表情、动作来烘托范进中举后的疯狂)的方法。

范进中举后因惊喜而发了疯这一情节,用的是夸张的写法,但不失真。“中举发疯”在当时的读书人中虽不是普遍现象,但正如鲁迅说的是“会有的实情”,因而是可信的。就范进这个具体人物来说,他从20岁开始应试,前后考过二十多次,直到54岁才中了举人。几十年痴迷的追求,一旦功名到手惊喜得发了疯,这是有其必然性的。作者对这个人物虽有一定的同情(主要表现在对中举前的描写),但更多的是讽刺;作者把范进当作封建科举制度的牺牲品来写,因而讽刺的矛头更主要的是指向腐朽的封建科举制度。

3课后练习第三题答案

下列句中加下划线的词是刻画胡屠户的动作的,说说这些动词是如何准确、生动地表现了人物的性格特征的。

1.范进因没有盘费,走去同丈人商议,被胡屠户一口在脸上,骂了一个狗血喷头。

2.屠户见女婿衣裳后襟滚皱了许多,一路低着头替他了几十回。

3.屠户把银子在手里紧紧的,把拳头过来,道:“这个,你且收着。我原是贺你的,怎好又拿7回去?”范进道:“眼见得我这里还有这几两银子,若用完了,再来问老爹讨来用。”屠户连忙把拳头了回去,往腰里

1.一个“啐”字,把胡屠户的凶相刻画得入木三分,从这个动作可以看出胡屠户对范进的蔑视程度已达到了极点。

2.从一个“扯”字可以看出胡屠户对中举后的女婿极尽巴结奉承之能事。

3.“攥”“舒”“缩”“揣”,用词精当,细致入微地表现了胡屠户见财心喜却又假意推让的心理状态。

4课后练习第四题答案

进入胡屠户这个角色,有表情地朗读课文第一、二、七、八段中胡屠户说的话,通过朗读来揭示这个人物的心理和性格。

熟读课文,分析人物形象,揭示人物的心理和性格。

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相关推荐

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