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孔乙己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 11-15 目录

1课后练习答案第一题

孔乙己的性格中既有迂腐的一面,又有善良的一面,你能不能联系课文从这两方面对他的性格特点作些分析?鲁迅在写这个人物时怀有怎样的感情?

孔乙己不肯脱下那件象征读书人身份的又脏又破的长衫,说起话来满口“之乎者也”,谈“回字有四样写法”,时刻不忘在众人面前显示自己是读书人,卖弄自己的所谓的学问和本领,甚至当别人戏并他时,他还一再表现出自命不凡、孤芳自赏的傲气。这些都表现了他在长期的封建教育的毒害下形成的迂腐的性格。对此,作者用了嘲讽的笔调。作者在批判孔乙己的封建意识时,也表现出一定的同情心,特别是写到孔乙己教“我”识字、给孩子们分茴香豆、品行比别人都好、从不拖欠等,一再反映了他心地善良的一面。鲁迅对孔乙己这个人物既有嘲讽、批判,又有同情、惋惜,怀有的感情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2课后练习答案第二题

经典作品总是惜墨如金,让人回味不已。课文对孑L乙己的介绍,只有百余字,却传达出丰富的信息。

孔乙已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脸色,皱纹间时常夹些伤痕;一部乱蓬蓬的花白的胡子。穿的虽然是长衫,可是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他对人说话,总是满口之乎者也,教人半懂不懂的。因为他姓孔,别人便从描红纸上的“上大人孔乙己”这半懂不懂的话里,替他取下一个绰号,叫作孔乙己。

“什么人就会有什么‘样’”,读完小说,再看这段文字的作用,你能说出这段话蕴涵的意思吗?

这段话可以说是对孔乙己的总体介绍,含蓄地说明了他酌社会地位,传神地表现了人物的内心世界和生活遭遇,并交代了“孔乙己”这一姓名的由来。“站着喝酒而穿长衫”,是孔乙己特殊社会地位的最鲜明的标志。“站着喝酒”,表明他的经济地位、社会地位和“短衣帮”一样。“穿长衫”,则说明他硬摆“读书人”的架子,思想上羡慕上层阶级,轻视下层劳动者,不愿与“短衣帮”为伍。“身材很高大”,表明他体质好,有力气,原本有谋生的条件。“青白脸色”,说明他过着半饥半饱的生活,这也是他不肯劳动的结果。“皱纹间时常夹些伤痕”,表明他饱受生活折磨,常遭欺凌侮辱。“一部乱蓬蓬的花白的胡子”,同前面的“皱纹”一起,点明孔乙己年事已高,精神萎靡,已到了风烛残年。孔乙己总是穿着那件又脏又破的长衫,“脏”,表明他好逸恶劳;“破”,表明他穷困不堪。“总是满口之乎者也”,表现了他很迂腐。这段话传达出的信息量大,蕴涵的意思丰富,同学们可以各抒己见,尽情发挥。

3课后练习答案第三题

请你揣摩下列句子中加下划线的词,做做孔乙己这个人物的动作,体会作者用词的准确、精练、生动。

1.只有穿长衫的,才进店面隔壁的房子里,要酒要菜,慢慢地坐喝。

2.他不回答,对柜里说,“温两碗酒,要一碟茴香豆。”便出九文大钱。

3.孔乙己着了慌.伸开五指将碟子住,弯腰下去说道,“不多了,我已经不多了。”

4.他从破衣袋里出四文大钱,放在我手里,见他满手是泥,原来他便用这手来的。

1.“踱”“慢慢”,写出阔绰的穿长衫主顾养尊处优、悠闲自得的神态。

2.一个“排”字,表示他对酒店分文不欠,自己是规矩人,同时在“短衣帮”面前炫耀一下,以遮掩自己被嘲笑的窘态。这就写出此时此地孔乙己内心的几分炫耀,也显示出他诚实而又迂腐的性格。

3.一个“军’字写出了孔乙己生怕孩子们还要吃他的茴香豆时的慌张,反映出他善良、诚恳以及迂腐的性格。

4.一个“摸”字写出了孔乙己动作的迟钝、“四文大钱”藏放得严实,从侧面写出了这钱来之不易,孔乙己的穷困,精神、肉体受摧残之深。一个“走”字,照应了上文“打折了腿”,说明孔乙己的所有支撑力都集中到手上了,腿已经不起作用了,反映了孔乙己遭遇的悲惨,也说明孔乙己好喝(酒)成性,即使腿折了,还要用手“走”来买酒喝。封建教育就是这样毒害了读书人。

4课后练习答案第四题

揣摩课文中不同人物语言的语气语调和神情变化,朗读课文第七至十一段。

第七至十一段出现的人物主要有孔乙己、“我”、孩子们、掌柜、“一个喝酒的人”。朗读时要比较恰当地模仿“不同人物语言的语气语调和神情变化”,这就必须深入角色,把握人物的身份、性格特点和心理状态。

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相关推荐

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