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人的高贵在于灵魂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 11-15 目录

1课后练习第一题答案

读了课文,你觉得一个人灵魂的高贵体现在哪里?假如把“高贵”改成“高尚”好不好?为什么?

一个人灵魂的高贵体现在:(1)有思想;(2)有丰富的精神财富;(3)有一种纯正的追求。不好。因为“高尚”一般指人的道德水平或趣味,而本文的主要内容不是提倡一个人要有高尚的道德或较高的审美趣味,“高贵”虽然也指人的品质,但说“人的高贵”,又不限于品质这一个方面。本文的“高贵”主要强调的是人要“有一颗能思想的灵魂”。

2课后练习第二题答案

阿基米得在罗马军人的剑朝他劈来时,说:“不要踩坏我的圆!”第欧根尼在亚历山大大帝问他需要什么帮助时,说:“不要挡住我的阳光!”两个人的话都耐人寻味。请说说这两句话所要表达的深刻含意。

我正在进行一项崇高伟大的事业;对于不理解这项崇高伟大事业的人,我不屑一顾;请不要影响(干扰)我的思想。

3课后练习第三题答案

课文中说:“其实,无需举这些名人的事例,我们不妨稍微留心观察周围的现象。我常常发现,在平庸的背景下,哪怕是一点不起眼的灵魂生活的迹象,也会闪现出一种很动人的光彩。”你在平时的生活里发现过这样“动人的光彩”吗?说出来,同学们互相交流。

所谓“动人的光彩”,也就是能够坚守住自己的灵魂。比如:①不人云亦云,有自己的思想,在物质的竞争中仍有丰富的精神追求。②与其悲叹自己的命运,不如相信自己的力量。

4课后练习第四题答案

朗读课文。

在充分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进行有感情的朗读。

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相关推荐

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