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沙漠里的奇怪现象课后练习答案

时间: 11-15 目录

1课后练习第一题答案

课文描述了沙漠里的哪些奇怪现象?作者是怎样把这些光怪陆离的现象说清楚的?

课文主要描述了沙漠里的两种奇怪现象,一是“魔鬼的海”,二是“鸣沙”。作者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把这些光怪陆离的现象说清楚的。关于“魔鬼的海”,作者引用了孟奇对士兵的解说,并用光线的折射和反射的科学道理进一步说清楚了“海市蜃楼”这一奇怪现象。关于“鸣沙”,作者既写了自己的见闻,又引述了“一些专家的意见”,说明“沙粒移动摩擦起来,便会发出声音”的道理。

2课后练习第二题答案

请你比较一下,把下列句子中加下划线的词语换成括号中的词语好不好?为什么?

1.沙漠是这样荒凉,空中看不见一只飞鸟,地上看不到(看不见)一只走兽(野兽)。

2.那时既无大队骆驼带了大量清水食品跟上来,(也)谈不到汽车飞机来支援,当然(所以)就十分困苦了。

3.这一魔鬼的幻术(魔术)到了19世纪初叶,才被法国数学家和水利工程师孟奇所戳穿(揭露)。

把句子中加点的词语换成括号中的词语,不好。这可以从用词的准确与变化等方面来作些分析。

1.“空中”用“看不见”,“地上”用“看不到”,用词既准确又有变化。前面用“飞鸟”,后面用“走兽”与之相对,显得工整。

2.连“大队骆驼带了大量清水食品跟上来”都不可能,还谈什么“汽车飞机来支援”,所以用“更”恰当些。“当然”,表示肯定,强调合乎事理或情理,没有疑问,句中用“当然”,既准确自然,又口语化。

3.“幻术”与“魔术”同义,但前面的定语是“魔鬼”,用“幻术”,读起来上口,有韵律感。“戳穿”与“揭露”义近,但“幻术”是假的,所以用“戳穿”显得更准确、有力。

3课后练习第三题答案

从本文发表至今四十多年来,人类对沙漠又有了许多新的认识。你从报纸杂志或互联网上还了解到沙漠里的哪些奇怪现象?能木能用科学道理对这些奇怪现象作一些说明?讲给同学听听。

这个话题,同学们谈论起来一定相当热烈。请同学们注意:不能只谈沙漠里的奇怪现象,还要用科学道理加以说明。

4课后练习第四题答案

朗读课文,做到眼到、口到、心到。

读书“三到”是南宋哲学家、教育家朱熹提出来的,他指出“三到”之中“心到”最重要。

苏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相关推荐

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