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偶像作文800字

时间: 12-29 作者:刘济遥 栏目:话题作文 我要投稿

他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还是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他是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他编撰了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春秋》。他一生的言行都被记录在《论语》一书里。说到这里,我想大家都不陌生吧。他就是——孔仲尼。

他提出“仁”的学说,“仁”包含一切美德。他主张爱“爱人”,要求统治者体察民情,爱惜民力,“为政以德”。他反对苛政和任意刑杀。就是孔子这样的爱民如子,才是他流芳百世,使他的后代都以他为荣有一次,孔子去齐国,路经泰山,见一妇人在坟头痛哭。他叫学生子路去询问,得知是苛政逼得他们背井离乡,来到这里,亲人又被老虎咬死。其实这样,他们仍不愿回到故乡。孔子感叹:“残暴的统治者比老虎还厉害呀”。

他创立儒家学派,不问出身贵贱或贫富。广收门徒。孔子注意“因材施教”,善于启发学生思考问题。他教育学生要有老老实实的学习态度,要谦虚好学。他要求学生时常复习学过的知识,以便“温故而知新”。由孔子的弟子整理的《论语》一书记载了孔子的言论。

不朽的思想总是与时俱进,孔子这位鲁国的老人,这位为教育的实施,为正气的传播,为治国方略的施展而努力奋斗的伟大先哲,他的思想在21世纪的今天依然焕发着着耀眼的光芒,同时被时代赋予了新的含义。当今的世界“文明的冲突”随处可见,局部的战火弥漫着硝烟,纷乱的动荡使生灵涂炭。我国国内因社会转型而带来的问题亦急需解决。当今的时代最需要什么?需要“和谐”!而孔子的理想不正是贫富平均.重视民生的个守本分的和谐社会吗?孔子说“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这与我国现阶段追求的缩小贫富差距,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又是何等的契合!二千五百多年的时光弹指一挥,孔子的思想却永立东方,并已走向世界!

这就是我心目中的孔子,为中华民族的教育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伟人!

  • 分页 >>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