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草原》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 11-21 目录

1《草原》第一题答案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说说内蒙古草原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语言通俗易懂,景物描写清新优美,场面描写富有激情,给人如身临其境的感受,令人回味无穷。朗读基调是热情奔放的,语气是喜悦欢畅的,语调是活泼上扬的,语速稍快。朗读草原美丽景色的部分时,语气清新而陶醉,语调舒缓流畅;朗读蒙古族主人欢迎远客和款待客人的部分时,语气欢快奔放,语调热情上扬,语速轻快,充分体现蒙古族人民的热情好客,表情是舒展和奔放的。

答案供参考:

1.png

2.png

3.png

朗读符号说明:

4.png

5.png

(2)说说内蒙古草原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

老师来指导: 

为了调动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可以以导游的身份介绍。说之前先将内容列成提纲,然后围绕提纲进行介绍。介绍时,尽量用上课文中的好词佳句。例如,介绍“几十里外欢迎远客”这一部分时,可以这样说:我是××旅行社的导游,大家可以叫我×导。我们已经欣赏过草原的美景了,下面我们将一起到草原人家做客。蒙古族同胞热情好客,他们会……

2《草原》第二题答案

读下面的句子,体会在表达上的特点,再从课文中找出其他写得美的句子读一读,体会体会,再抄下来。

(1)那些小丘的线条是那么柔美,就像只用绿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那样,到处翠色欲流,轻轻流入云际。

答案供参考: 

这句话在表达上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方法。“不用墨线勾勒”指的是小丘柔美得没有明显的界线。“翠色欲流”是说草原上的小丘由于绿色浓厚,就像要流下来一样。“轻轻流入云际”是说绿色的草原一望无际,与天相接,仿佛翠绿的颜色流入天边。

 (2)马上的男女老少穿着各色的衣裳,群马疾驰,襟飘带舞,像一条彩虹向我们飞过来。

答案供参考:

这句话是动态描写,把蒙古族同胞穿着鲜艳的服饰,策马疾驰,远迎来客时襟飘带舞的样子比做飞动的彩虹,不仅形似而且神似。

3《草原》第三题答案

联系课文,说说对“蒙汉情深何忍别,天涯碧草话斜阳”这句话的理解和体会。

答案供参考: 

这句话是说蒙古族和汉族人民之间的情谊很深,怎能忍心马上分别呢?于是,大家在无边无际的大草原上相互倾诉着惜别之情。这既是全文的中心句,也是作者情感的集中体现,同时给读者以回味的余地。文中记叙从迎客、联欢到话别,处处洋溢着“蒙汉情深”;千里草原,芳草萋萋,举目皆是诗情画意,让人流连不已,难分难舍。

4《草原》第四题答案

背诵课文第一、二自然段。

老师来指导: 

这两个自然段篇幅较长,背诵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我们要抓住其特点,进行背诵。第一自然段,按照由天到地的顺序,描写了草原的秀丽风光,我们可以抓住这一顺序来背诵。第二自然段,先写景后写人,分界线是“河”,我们可以以“河”为界,分层背诵。

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相关推荐

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