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邓稼先》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 10-25 目录

1《邓稼先》阅读练习・探究第一题答案

文章写邓稼先品行,用了许多诸如“人们知道他没有私心,人们绝对相信他”“邓稼先是中国共产党的理想党员”等措辞,注意这些措辞,请从文中找出与以下四个方面相对应的最为贴切的措辞。

1.全文内容;

2.与奥本海默的区别;

3.成功地团结、领导研究院各方面的力量;

4.引导中国国防自卫武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1.邓稼先是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所孕育出来的有最高奉献精神的儿子。

2.邓稼先则是一个最不引人注目的人物。

3.人们知道他没有私心,人们绝对相信他。

4.邓稼先的一生是有方向、有意识地前进的。没有彷徨,没有矛盾。

2《邓稼先》阅读练习・探究第二题答案

除了品行,文中还有对他成就贡献的评价。那么多评价,文章会不会因此乏味?

说说你的看法。

不会乏味。首先,文中有相关具体的内容与之对应,加以支撑。这些措辞有的出现在具体内容叙述完后,有的在前,后面接着展开铺写种种相关的“具体内容”,还有的融合了两种写法。如关于“人们知道他没有私心,人们绝对相信他”的评价,既是对前面叙述邓稼先品格特点后下的断语,又紧接着在后面举了“文化大革命”中的两个典型事例来加以说明。其次,这些与评价相对应的“具体内容”多用具体感性的表达。包括作者直接接触的感性材料,如与邓稼先多年的同窗之谊,阔别22年后的重逢,均有动人描述;还有作者间接获得的感性材料、具象表述,使得错杂其间的理性评价措辞读来并不显得乏味。第三,措辞富于智性魅力。

文中融入了许多极富概括力的智性表达,这些话语启思明智,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同样引人注目,震撼心灵。第四,评价用语率性别致,令人眼前一亮。如文中多处出现的“最……”的表达,对邓稼先“是中华民族核武器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对这巨大转变做出了巨大贡献”等的评价,都是作者的独特用语,表现了作者真实的感觉和感情。

3《邓稼先》阅读练习・探究第三题答案

“民族感情?友情?”一节末尾,作者说“始终想不清楚”自己“为什么会有那样大的感情震荡”,请具体谈谈:

1.作者真的想不清楚吗?你认为他感情震荡的原因是什么?

2.这是作者真情的表露,还是一种表达技巧?

1.作者当时瞬间的感情震荡是分不清的:到底是哪一种感情占据了主导地位?到底交织着的复杂情感叫做什么?事后写进文章,也仍然不能把它分清楚。如果分清楚了,就是理性表达了。作者宁可将原状“实录”,实际上这就是抒情了。因为引起他感情震荡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但主要的应是为中华民族感到自豪的情感,为邓稼先领导国内人员独立设计出原子弹而感到骄傲的情感。

2.这是作者真情的表露,是作者当时情感实状的“再现”。同时,这又是一种表达巧,即越是难以言说,表明此时情感状态越为强烈丰富。

4《邓稼先》词句品味·积累题答案

(我)一时热泪满眶,不得不起身去洗手间整容。

 “粗估”参数的时候,要有物理直觉;筹划昼夜不断的计算时,要有数学见地;决定方案时,要有勇进的胆识,又要有稳健的判断。可是理论是否够准确永远是一个问题。不知稼先在关键性的方案上签字的时候,手有没有颤抖?

领悟加点词语蕴涵的意味,特别是“手有没有颤抖”的表现力。

第1句中的“整容”本是中性的,客观的,不带感情色彩的词语。用在这里,背后却有极大的情感含量。作者当时的感情发生极大的震荡,一时热泪盈眶,以他的身份、地位、年龄以及当时所处的场合,自感过于“失态”,很不好意思,于是赶快起身去收拾掩饰。而且不是随便收拾一下,“整容”是比较复杂的修饰过程,可见其当时激动的程度造成的凌乱状态。越是这样的反差越说明当时作者的情感受到的冲撞之强烈。

第2句中的“物理直觉”“数学见地”“勇进的胆识”“稳健的判断”,首先,这显示了作者理性概括的功力,既有其科学家的知识底蕴,又是别致精辟的遣词。其次,这一组短语隐含的意味是:核武器的研制是非同一般的复杂工程,作为技术统帅的邓稼先肩负着非同寻常的民族重任。再次,要将这一组短语和这段话放在这节的上下文的整体语境中去体味。这一部分有意识地联想到了古战场,写到了牺牲,想象作为“统帅”的主人公在这重于泰山的责任面前的异样心情。因此这一组词所表明的对知识、技术、智慧、心理素质的要求显得更为严苛了。再加上“理论是否够准确永远是一个问题”,这一切就为最后的表述——“手有没有颤抖”做好了充分的铺垫。作者把关注的重点放到了邓稼先的内心情怀,说“颤抖”的背后有着深沉的情感。邓稼先是有深沉、丰富情感的人,只是性格和事业的双重特点使他不轻易外露。紧接着这“颤抖”,作者描述了那个动人的细节——在布满危险的关头,他说:“我不能走。”他要和他的部下、战友同生死,共患难。这样的人,这样的细节,就为“颤抖”作了注解。作者又用《中国男儿》一歌,再次表明了主人公是肩负重任的热血男儿。

北师大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相关推荐

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