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勇气》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 10-25 目录

1《勇气》阅读练习・探究第一题答案

为什么说一个牺牲了丈夫的女人却是“幸福的女人”?为什么作品更为赞赏这位法国妇女的勇气?结合《谭嗣同之死》《过零丁洋》《梅岭三章》,谈谈你对这种“幸福”和“勇气”的理解。

第一问:既是对法国妇女深明大义、舍己救人的敬赞,也是表述她没有成为遭受良心谴责的精神上的不幸者。第二问:伞兵是胆识之勇,法国妇女是甘冒牺牲风险的救人之勇,一个是自救,一个是救人,所以法国妇女的勇气更应赞赏。谭嗣同、文天祥、陈毅都表现了为信仰献身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2《勇气》阅读练习・探究第二题答案

请对谭嗣同“不出走”的利弊进行讨论。

在讨论中,应把握四点:①谭嗣同自己所说的“不出走”的理由,从严格的理性意义上来说都是不太成立的,但是,所有一切正表现了谭嗣同无私的、圣洁的、无所畏惧的崇高的献身精神。②谭嗣同不是愚忠,而是在为他奋斗的变法事业、改革理想献身。③谭嗣同丝毫没有贬低出逃者,没有贬低忍辱求生继续从事变法事业的人,他反复申述“去留肝胆两昆仑”,他把他的继续奋斗的同志放在和自己同样的高度。④谭嗣同的壮烈行为和崇高精神激励了他之后的无数革命者和仁人志士,他的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的一部分。总之,其从容赴难已成为事实,其浩然正气对后世的巨大教育、鼓舞作用也是事实。令人叹惋的是谭嗣同的牺牲使祖国损失了一个优秀的儿子,知果他活着,他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财富。

3《勇气》阅读练习・探究第三题答案

1.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谭嗣同之死》)

体会这一名句的壮烈情怀和感人力量。

2.不有行者,无以图将来;不有死者,无以酬圣主。(《谭嗣同之死》)

上述文句简短概括,结构对称,铿锵有力。请多加品味。

3.她毫不迟疑地把他送回壁炉边的碗橱里。

毫不犹豫地给了美国伞兵第二次机会。(《勇气》)

注意加下划线词语,你能想象出女主人公内在的精神状态吗?

1.“我自横刀向天笑”全句意为任凭屠刀架在脖颈上,我只是仰天大笑而已。诗人面对死亡,不仅泰然自若,毫不畏惧,而且充满了欢乐,诗人把自己、面对死亡的精神又升华到新的高度。

2.梁启超说自己的文章“平易畅达”,这几句评点正是这一特点的具体体现。他又自称“笔锋常带感情”,这几句也体现了这一特点。类似的文句还有:“昔欲救皇上既无可救,今欲救先生亦无可救,吾已无事可办,惟待死期耳”“就义之日,观者万人,君慷慨神气不少变”等。

3.女主人公内在的精神状态可参见“阅读练习·探究”第一大题。我们可做这样的设想:一边是美国伞兵的求救,一边是刚刚牺牲的丈夫,但是对于良知、道义、责任的直觉,使她几乎不假思索地迅速地做出再次救护伞兵的反应。此外,这两个加点词出现在紧邻的两段话申,采用字面不重复的同义词也是值得学习的。

北师大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相关推荐

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