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过零丁洋》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 10-25 目录

1《过零丁洋》阅读练习・探究第一题答案

朗诵、默写、翻译这首诗。

朗诵时要准确划分朗读节奏,有感情地朗诵。默写要做到准确无误。翻译见“课文全解”。

2《过零丁洋》阅读练习・探究第二题答案

律诗中的词语本来切忌重复,但这里q隍恐”和“零丁”却重复了。结合你读诗的感觉,说说你对这种重复的看法。

这种重复恰到好处,作者巧妙地借用“惶恐滩”和“零丁洋”两个地名,来表达自己那种“惶恐”“零丁”的心情,既前后照应,又用词奇险,表意贴切。

3《过零丁洋》阅读练习・探究第三题答案

结合本诗内容,查阅资料,编写一则文天祥的故事。

编写文天祥的故事,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他,感受他的浩然正气。有关的资料很多,应抓住的要点是:①以全部家产充当军费,组织抗元武装,北上“勤王”;②多次战败,屡经危局,孤军奋战,矢志不渝;③被囚四年,始终不为利诱所动,不为威逼所屈,最后从容就义;④留下多篇诗文,以明志节,激励了无数仁人志士。编写的形式可大胆创新,不拘一格。

4《过零丁洋》词句品味·积累题答案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成为千古传诵的名句,搜集类似的诗词名句或其他名言,和同学交流。

类似的诗词名句、名言,如:孔子说的“杀身成仁”(语出《论语·卫灵公》:“有杀身以成仁。”“成仁”指成就仁德,后指为正义事业献出生命);孟子说的“舍生取义”(语出《孟子·告子上》:“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这里的“义”指正义),“尽其道而死者,正命也”(语出《孟子·尽心上》)。

本单元中陈毅、谭嗣同的有关诗句;秋瑾的“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夏明瀚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等。

北师大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相关推荐

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