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筏子》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 10-25 目录

1《筏子》阅读练习・探究第一题答案

文章写黄河的大、深、急,分别用哪些景象衬托?

分别用大水车的大、筏子的小、害怕的心情、急行的筏子等,来衬托黄河的大、深、急。

写黄河的大,用大水车进行衬托,“只有这种比二层楼房还高的大水车,才能同面前滚滚大河相称”。同时文中的羊皮筏子也衬托了黄河的水势浩大,“好像只要一个小小的浪头,就能把它整个儿吞噬了”。写黄河的深,用人害怕的心情进行衬托,如“紧贴着脚就是深不见底的黄水,如果没有足够的勇气,是连眼睛也不敢睁一睁的”。写黄河的急,主要用羊皮筏子的行进状态进行衬托,如“就如在湍急的黄河上贴着水面漂浮”“马不停蹄,顺流直下,像一支箭似的直射向雁滩”“筏子在激流上奔跑得更加轻快”等。

2《筏子》阅读练习・探究第二题答案

下列画线的语句能删去吗?为什么?

1.啊,请你再定睛瞧一瞧吧,那上面还有人哩。不只一个,还有一个……一,二,三,四,五,六,一共六个人!

2.你看,雁滩近了,近了,筏子在激流上奔跑得更加轻快,更加安详。

1.不能删去,这样更能表现出人们的惊奇程度,它们传神地刻画出岸上的人逐个点数

时的惊叹感佩之情。

2.不能删去,运用反复的修辞手法,起强调作用,写出了筏子在激流上轻快“奔跑”的动态。

3《筏子》阅读练习・探究第三题答案

注意停顿、轻重、快慢,朗读全文,背诵倒数第二自然段,讨论下列问题。

1.为什么这里要特别强调艄公手里“只有那么一根不粗不细的篙子”?

2.注意该段中出现的“化险为夷”“如履平地”两个成语,全文中哪些地方写了“险”“夷”和“如履平地”?“化”的原因仅仅是该段中所说的艄公的勇敢、智慧、镇静、机智、经验、判断吗?

3.文中哪句话最深刻?从全文看这句话仅仅是对艄公的赞美吗?

1.强调手中“只有那么一根不粗不细的篙子”,说明渡河工具的简单,意在突出战胜黄河的惊涛骇浪主要靠艄公的勇敢、智慧、镇静、机智、经验、判断,强调了人的伟大力量。

2.写“险”的地方如:“汹涌的激流”“一个小小的浪头,就能把它整个儿吞噬了”“提心吊胆”“目不转睛地撑着篙,小心地注视着水势”“连眼睛也不敢睁一睁”等。写“夷”及“如履平地”的地方如:“鼓浪前进”“乘风破浪的轻骑”“更加轻快,更加安详”等。“化”的原因当然不仅仅在艄公,还有乘客。乘客的意志、毅力和细心也是不可缺少的。

3.文中最深刻的一句话是:“就凭他的勇敢和智慧……成为黄河的主人。”从全文看,这当然不仅仅是对艄公的赞美,而且是对包括乘客在内的征服自然的人类的赞美,不仅赞美人类的勇敢精神,而且赞美人类的智慧和细心。

4《筏子》阅读练习・探究第四题答案

文中将见到羊皮筏子之前和见到之后的不同想法、岸上的人与乘客的不同心情分别进行了比较,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这里主要用的是反衬手法,同时也是对比手法,好处是突出了战胜黄河险恶风浪,成为“黄河的主人”的人们。

5《筏子》词句品味·积累题答案

1.黄河滚滚。即使这儿只是上游,还没有具有一泻千里的规模,但它那万马奔腾浊浪排空的气概,完全足以使人胆惊心悸

带下划线的词语都是对黄河激流的形容,请辨析品味。

2.筏子在激流上奔跑得更加轻快,更加安详

筏子能“安详”吗?请体味加下划线词的意蕴。

3.文中出现了十个四字成语,请找出,注意其贴切的运用。

1.“万马奔腾”主要是形容声势、速度;“浊浪排空”主要是形容气势;“胆惊心悸”是以

心情衬托出黄河惊涛骇浪的状态。

2.筏子自然不能“安详”,这里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写出了一种感觉,将筏子在激流上奔跑的动态写了出来,而且给人轻快奔跑的感觉。这种“安详”的感觉离不开艄公、乘客的意志、毅力、勇敢和智慧。

3.这十个成语是:一泻千里、万马奔腾、风平浪静、乘风破浪、提心吊胆、目不转睛、马不停蹄、惊涛骇浪、化险为夷、如履平地。此外,“胆惊心悸”是从成语“胆战心惊”(心惊胆战)演化而来,“浊浪排空”也是经常使用的四字熟语。

这些四字成语的运用,更好地表现了黄河的凶险,衬托出艄公的勇敢、智慧、镇静和机智,赞扬了人类勇敢的精神。

北师大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相关推荐

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