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长江》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 10-25 目录

1《长江》阅读练习·探究第一题答案

作品为什么不写长江的中午或者傍晚,而要写长江的黎明?这里的黎明是否仅仅是一种自然现象?

作品要歌颂刚诞生不久的欣欣向荣的新中国,用新的一天的黎明来比喻、象征,自然更为贴切。长江是祖国的象征,长江的黎明也就是祖国新时代的开始,所以文中的黎明不仅仅是一种自然现象,还是祖国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象征。

2《长江》阅读练习・探究第二题答案

作品反复说“你的心好像黎明一般的舒畅,青春一般的欢愉”,为什么又一再强调长江是“古老的”?

既古老又年轻是我们国家、民族、时代的特点。我们的祖国有五千年的历史,而作者所处的时代,新中国诞生不久,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古老的民族焕发了青春,作者内心兴奋而激动。文中强调“古老”,意不在“古”而在新生,突出的不是历史而是今天的时代。

3《长江》阅读练习・探究第三题答案

文中许多句子和词语重复出现,有无哕唆之感?动手删一删,看看删后的效果如何。

无哆唆感。这是用了反复的修辞手法,起到了强调的作用,是散文诗一唱三叹的文体特征,删掉将失去抒情的诗意美。

4《长江》阅读练习・探究第四题答案

有感情地朗读全篇,背诵第六自然段。

在理解全文的基础上背诵重点段落。朗读时注意语气的轻重,节奏的快慢和停顿。

5《长江》词句品味·积累题答案

你这样的容光焕发,你的笑容多么甜美

你的心好像黎明一般的舒畅,青春一般的欢愉

1.带下划线的词语意蕴相似,但有细微的区别,请辨析。

2.以上句子运用了拟人、比喻手法,文中还有类似的拟人、比喻句子,请加以体会。

1.这四个词语都包含愉快、欢欣的意蕴。它们的区别是:①“容光焕发”“甜美”在文中主要指外在的神态、神情。“舒畅”“欢愉”在文中主要指心理的状态,心里的感觉。②“容光焕发”和“欢愉”还包含“兴奋”之状,特别是“容光焕发”,意为因精神振奋而脸上光彩四射。而“舒畅”和“甜美”,一般不含“兴奋”之意,程度上有所区别。

2.拟人手法在本文中是主要的,这就赋予长江有了生命的感知。

例:“长江很早便醒过来”“你以脸上展开的微笑,迎接着过江的渡船上的火车和旅客”。

关于比喻,这两句用的不那么感性具体,但都是生动、贴切、易懂的。文中其他比喻还有“麦浪似的水波”“明珠一般的湖泊”等。

北师大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相关推荐

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