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潇湘读后感

时间: 08-31 作者:左代华 栏目:话题作文 我要投稿

有一本书写尽了世事的辛酸苦楚、心的假恶丑与真善美。在你难过伤心的时候回过头来看,一切不过是空。这本书就是《红楼梦》,写潇湘女子黛玉的凄美故事。

黛玉她本是一棵误入凡尘的绛珠仙草,从小体弱多病,多泪水。没完没了地流泪也不为别的,只为还那块顽石的浇灌之思。那顽石也不是别人,正是那痴情的公子——贾宝玉。一块石头对一株仙草的承诺由此在是是是非非的人间展开了。经历了父母双亡的打击后让这个性格安静的少女变得多愁善感起来,不敢多说话,心像是被“冰封”了起来。但并非是说她无情,相反,她是个重感情的女儿。与宝玉一见如故,因为他生气,因为他流泪,因为他破涕为笑。宝玉本是个混世小魔王,但只需黛玉的眼泪一流,他便听话了,像只乖巧的小绵羊。可以说,一个爱哭,一个爱看哭,这其中的关系,只有他们能体会到。黛玉才情了得,作诗赛总是夺魁,只不过字字句句悲伤动人。“冷月葬花魂”联诗悲寂寞,“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埋香家飞燕泣残红,“醒时幽怨同谁诉,蓑草寒烟无限情”菊梦生悲情。黛玉说话正直,不遮遮掩掩,不拐弯抹角,遇上薛宝钗这个情敌,也是天意弄人。薛宝钗知书达理,与周围人的关系都非常好,而这些却与黛玉截然而反的,别人给她送宫花,她一屑一顾,挑三说四,最后把人晾在一边,只顾与宝玉解九环。黛玉的心里只有宝玉的存在,几年来,这日日夜夜地还泪,最终“黛死钗嫁”,让人着实惋惜。

黛玉就像她住的潇湘馆的翠竹,太高尚,内心太纯净了。她把一切想象得太美好了,以致知道别人的不对,便毫不留情地指出来。容易得罪人家,但她又哪儿说错了,听了她的话感到厌恨的人,其实就是有邪念的人,对高尚的人感到嫉恨。黛玉是很真实的。宝钗很懂事,在别人面前永远要充当一个善解人意,成熟稳重的姑娘。可是我觉得她不免有些虚假,对别人千方百计地拉拢,对黛玉别有用心地陷害。

与其这样,还不如黛玉的任性活得洒脱。黛玉连见了花谢了都会难过得哭,可宝钗见了死人却显得处之泰然,轻描淡写的,让人心寒。最后她也如愿嫁给了宝玉,当宝玉说:“我娶的明明是林妹妹,坐在那儿的美人儿是谁?”时,她的心里是否在不停地流血。可怜的黛玉香消玉殒,也许,这是对她最好的安排,与其让她痛苦地活着面临贾府的抄家,对于心里容不得一点点污垢的她来说,简直是太残忍了,不如早日脱离苦海,在天堂永生。

  • 分页 >>
为你推荐